高科技業 負責人

林序庭

更要重塑公司的企業文化…等等。於是 2003 年,他成為當時卡內基班上最老的學生。 其實上到卡內基前幾講,就想成為逃兵。年紀大(已是阿公級的人)放不下身段,心裡總埋怨自己,幹麼來此活受罪。熬到第四講之後,突然體悟到『要改變自己,就必須先主動打開自己的心扉』。有一次在主管會議中,大家都抱怨會議室(會議室兼餐廳)的整潔維護,如何逞罰、威脅、及規勸都不見效。主管們發現,髒亂的禍源是來自公司業務 D 組的同仁。 有一天剛好遇見 D 組同仁在會議室用餐,他故意走進去,與大家話家常。我問:「近來我們很頭痛會議室整潔的問題,聽說是業務 D 組的人造成,但我發現 D 組的業務績效又很不錯,真是納悶,咦!你們是哪單位的呢?」對方很大聲的說:「我們就是 D 組的」,既然你們的業務做的這麼好,你們有沒有信心也把衛生習慣做好呢?他們連聲回答「沒問題」。中午過後,會議室變得煥然一新。以後會議室保持乾淨依舊。我在白板上寫著:「 D 組同仁你們突破的精神,是我們學習的楷模」。 就這樣,老闆領導風格改變,是有目共睹的。保持開放學習的態度,真是一條艱苦又快樂的道路,我再次肯定「不是你能不能改變,而是你要不要改變」,不是嗎? 在婚姻經營上的突破,更是超越工作的成就。由於夫妻兩人,十幾年來都各忙自己的事業,感情更變得平淡無奇。在第一講時,他的願景就是:希望每天都能吃到老婆親自煮的早餐。 有一天算準老婆下班的時間,偷偷跟在老婆的身後,從身後溫柔的告訴老婆說:「老婆,妳知道嗎?妳的背影很漂亮哦!」並送她一個小禮物。 老婆感動的恍如在夢中,兩人窩心的牽手,重回到年輕談戀愛的甜美。神奇的事是,他從未告訴老婆上課許願的小秘密,現在居然每天都可享有老婆親自用愛調理的溫馨早餐。 第 11 講時,正好是他們結婚 30 週年的紀念日,他寫了一封信,在餐廳唸出情書給太太聽,見到太太閃爍著淚光,也將這寶貴的信,視如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珍寶。 我從來沒想過,一生中常追求遙不可及的幸福,其實對家人、同事只要稍做一點態度的改變,再加上用對方法及用心,世界馬上不一樣了。

瞭解更多課程內容

巴菲特證詞



免費資源

超越技術:在AI時代為成功做好準備-電子書

想幫助企業成功數位轉型?除了技術,企業文化和領導人的態度更是關鍵。

態度與行為蛻變-企業領導人如何創造成功的職場文化-電子書

現今最常被人用來解釋一家公司成敗的一句話,就是:「主因是他們的企業文化!」

自我管理-電子書

卡內基協助您提升親子關係。